圖為河南新鄭市龍王鄉廟後安村,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安氏大院里一棟保存尚好的老屋。 周小雲 攝
  中新網鄭州1月6日電(記者 周小雲)記者6日從鄭州市文物局獲悉,備受公眾關註的河南百年老宅限期徵遷事件,目前已暫緩徵遷,並要求當地部門保持老宅原貌,待文物專家進行考證。
  該座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安氏大院,位於河南新鄭市龍王鄉廟後安村。近期,由於其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開展的“合村並城”,要求在1月15日前限期拆除。由於安氏後人的諸多不舍,讓這座距今已有116年曆史的老宅院走進公眾視野,引起多方關註。
  記者近日走訪時,當地村民無一不在討論限期拆除老宅院的事,紛紛感到惋惜和不舍,也希望政府能給廟後安村的後人留下一個標誌物,保留一份家的記憶。
  79歲的安世民,十幾代人都在此居住,他認為老宅院如果真的被拆掉,那就太可惜了,“房子、老樹、老墳都應該有個標誌,以後村裡老少爺們從外地回來,連個標誌物都沒有,怎麼還能稱得上‘家’呢。”
  身為安氏後人的他認為,自己有責任保護父輩留下的老宅,也想盡到自己的責任,但他有責任沒權利,如果政府要拆遷,他也擋不住,他只能搬進臨時住房。
  走訪中,還有多位年輕村民表示,幼時常在安氏大院玩耍,一磚一樹都留有童年的記憶,他們還為此感到驕傲的是,這座百年的老院子是該村的代表物,是獨有的。
  對於村民對古宅的戀戀不捨,鄭州市文物局文物考古科研處處長李艷萍6日表示,目前該村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已對老宅院暫緩徵遷,待實地調查之後,由文物部門組織業內專家對廟後安村古建築進行保護論證,後續情況都待論證後在作決定。
  由於論證結果出來時間還待商定,李艷萍稱,目前會督促當地辦事處對該古建築保留原貌,以便文物專家進行考證。(完)  (原標題:鄭州文物局回應百年老宅徵遷:將組織專家考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popvmuntw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