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 馬海燕)“社會應當控制未成年人上黑網吧。加強對黑網吧的監管,有利於減少犯罪。”針對說起來很重要、做起來不重要的普法教育,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審判員耿寶建今天給出了一條很具體的建議。
  在今日由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主辦的青少年普法創新工作研討會上,耿寶建告訴與會30多所大、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司法界、社會科學研究界的專家學者,當前的未成年人犯罪中,單純侵犯財產類、暴力類較多,盜竊、詐騙、綁架呈上升趨勢,搶劫罪有所下降。單純缺錢實施暴力較少,這說明學生不是因為經濟原因,而是有其他原因比如一時衝動犯罪,反映了增強未成年人情緒控制能力、是非觀念、心理調適能力的必要性。
  耿寶建說,法院對在校生量刑一般較輕,非監禁達到60%左右,即在外面而不在看守所執行。一方面說明罪行普遍較輕,量刑較小;另一方面是考慮到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性,秉承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未成年人犯罪,表象上個人、家庭、學校的問題,深入來看是社會問題。耿寶建認為,各種監管缺位給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機,社會應當控制未成年人上黑網吧,加強對黑網吧的監管,有利於減少犯罪。
  對於如何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耿寶建建議建立預防未成年犯罪體系,一要強化家庭責任,二要突出學校作用,三要強化行政干預,四要註重社會力量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能動作用。比如加強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和留守兒童的教育;建立兒童之家,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輔導;加強對閑散未成年人等重點群體的摸底排查。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強普法教育是大家的共識。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張遠煌認為,普法的內容一定要有針對性,一定要適應未成年人的成長經歷,結合他們身邊熟悉的人與事,講解相關法律原則、法律精神,幫助未成年人確立權利與義務觀念。同時,因為未成年群體自我保護意識比較弱,除正面樹立法律意識,還要傳授防止侵害的常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莫紀宏則強調在加強對學生普法時也要加強對教師的法制教育,要讓教師瞭解違法代價大,不做與身份不符的行為,也要讓教師瞭解職業風險,不僅自己不違法,還要有向相關部門報告違反行為的義務。例如,教師發現校園性侵案件有強制報告義務,但是很多老師並不知道。(完)
  (原標題:加強黑網吧監管 減少未成年人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popvmuntw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