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13時13分,惠州汽車站附近一條百米小巷內,7歲男童剛從劫匪10公分的刀刃下脫險——2秒前,便衣刑警張衛星朝劫匪飛身一撲,鎖喉、扼腕;2秒後,幾十名警察從巷口兩頭持槍、拿鋼叉,迅速包抄。
  在這場發生在惠城鬧市區歷時不足1個小時的人質解救行動中,惠州警方未發一彈不見一刃,在刀口下與時間比賽“搶”下男童。
  在行動之前,這裡如何開展緊張的謀篇佈局?在“出手”前一刻,警匪之間什麼樣的博弈?飛撲之時,民警又如何祭出制敵一招?南方日報記者7月8日重回案發現場,面對面對話救人民警,還原驚魂一小時。
  ●南方日報記者 趙琦玉 通訊員 曾斌戈 何福龍 發自惠州
  策劃統籌 陳捷生
  12:20 佈陣
  兵不血刃是上策
  12時20分,當惠州市惠城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長李偉明接到警報時,他的盒飯還沒來得及吃。
  “惠城區鵝嶺南路連惠賓館旁小巷內文身店老闆的7歲男童被劫持了,劫匪手中有刀。”
  帶著6中隊長張衛星、3中隊長李斌以及另外兩名刑警,李偉明趕到了現場,與往常大多數行動一般,5人都穿著便服。
  和李偉明幾乎同時趕到的,還有穿著制服,拿著步槍、鋼叉、盾牌全副武裝的武警和特警;狙擊手也已到位。他們並沒有第一時間進入文身店,而是在巷口開始佈局、議定方案。
  24歲的惠城水口男子鐘某因不滿文身店老闆手藝,索賠3萬元,未果。看到一旁玩耍的老闆兒子,正和老闆大聲爭吵的鐘某突然亮出一把彈簧刀,架在其脖子上,索要加碼也加至5萬元。
  南方日報:到了現場之後,第一感覺是什麼?
  李偉明:案發小巷只有50米左右,出了兩個巷口,即是惠城區的鬧市區,不遠處即是人流密集的惠州汽車站,現場很複雜,處置難度也大。最主要是我們對劫匪的心理動機難以準確把握,我們甚至將他是否吸過毒也考慮在內。我們的目標是要保證人質的安全,如果人質出事了,我們的處置就是失敗的。在瞭解劫匪目的“我就是要錢”之後,我們放棄單純談判的做法。
  南方日報:轉向了別的行動策略?
  李偉明:對。我們要首先確保劫匪情緒的穩定。特警、民警以及著裝民警,我們都安排在巷口兩端,不讓劫匪發現任何“警力”,防止他產生對抗情緒。而為了讓現場看起來很“正常”,我們並沒有刻意清場,需要過往巷子的民眾我們也沒有攔阻,只是提醒他們不要接近鋪面,這樣一種常態的假象,讓劫匪的警惕性也降低了。同時便衣民警冒充家屬、路人分別進入巷口瞭解劫匪狀態、現場情況。
  南方日報:警方準備了幾套預案?
  李偉明:主要根據地形制定了3個方案。我們在檔口兩邊“埋伏”了兩名便衣民警,人質拿了錢一齣檔口立刻救下小孩緝拿劫匪;萬一時機不成熟,那麼在巷子內兩邊,我們也佈下了數十便衣民警,乘機採取行動;如果出了巷子口,情況就會複雜許多了——巷口壓了武裝的重兵,行動一下子就暴露了,雙方就會形成對峙的局面,而即便狙擊手已經到位,但是在鬧市中狙敵風險還是太大。
  你在明我在暗、兵不血刃是上策;出動武器“硬碰硬”是下策,萬不得已時才採取;即便是“硬碰硬”,我們還是堅持讓便衣民警先上。
  13:02 行動
  男孩脖子上架著刀
  巷口外在緊張佈局,巷子內的情況也在發生著變化。
  劫匪提出“要3萬元”現金的要求,男童父親一面讓妻子去取錢,一面跪倒店門口,苦求劫匪放了兒子。此時,和男童父親一起的,還有單膝跪著的、便裝冒充男童親屬的惠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謝達文。李偉明走進了巷子——按照劫匪要求,他用黑色袋裝著現金,遞給了謝達文,謝達文轉給了男童父親。
  但是劫匪再提要求:3萬元不夠,要5萬元!謝達文以籌錢之名離開,回到巷口後,他立即向張衛星和李斌模擬劫匪店內情形——方案計劃,由他們充當“尖刀”,埋伏在店門外兩邊,鎖定劫匪。
  借送錢的名義,張衛星和李斌在13時11分跟隨謝達文,第一次走進了巷子。
  南方日報:當時心裡有底嗎?
  張衛星:本來打算帶槍的,但六四式手槍太惹眼,我們最後什麼都沒帶,刀也沒帶。按照計劃,我守住店面的右邊,李斌守住左邊,劫匪往哪邊走,我們哪邊動手。我盯防的位置需要路過案發店面,走過去的時候,我用眼瞟了幾眼:店面只有4米乘1米左右大小,男孩在劫匪身前,脖子上架著劫匪的刀,刀刃10公分左右,類似於彈簧刀。男孩沒有哭,應該是嚇壞了。我假裝平常路人繼續往前走,然後閃進了隔壁的麻辣燙店。
  南方日報:有約定行動時機嗎?
  李斌:沒有,隨機應變。大概11分的時候,謝達文又蹲下和劫匪談,大概過了一分鐘後,剩餘的錢籌齊了,由便衣民警送進來,男童父親按照劫匪要求將錢扔進店里。後來,我們才知道,男童家人銀行卡裡也沒錢了,其中一萬元是民警當下湊齊的。
  張衛星:錢齊後,我們就聽到劫匪和男童父親的對話。男童父親哀求劫匪:5萬塊來了,錢來了,好走了;劫匪提要求,要一部的士;男童父親告訴他:這裡是巷子,哪裡攔得到的士。
  我看到男童父親往後退,我心裡想,劫匪要出來了,時機到了。
  13:13 出手
  只要把他搞倒就好
  劫匪左手牽著男童、右手抓著一袋子錢和刀,走出巷口,東張西望。剎那間,劫匪已被穿著桃紅色T恤衫的張衛星撲倒在地,幾十名民警也從兩個巷口瞬間衝出,重重圍住了劫匪。
  即便民警救人的這一全過程被路邊的攝像頭清晰拍下,南方日報記者也是在連續看了五六次視頻回放加慢放之後,才能清楚描述那短短的數秒鐘發生了什麼。
  “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了!”操作視頻回放的民警也忍不住感嘆。
  南方日報:當時是如何判斷“可以出手了!”
  張衛星:男童父親一往後退,我也趕緊退回麻辣燙店里。劫匪張望了一會兒,就往我這邊走。當我看到劫匪的時候,他還沒有看到我,我確定,他的那把刀並沒有在孩子脖子上,拿刀的右手還抓著錢。我確認傷不了小孩子,他稍稍一轉身,我就撲出去了。
  我當時想,既然他右手拿著刀,那麼如果我把他往左邊甩,刀可能會刺傷左手的男孩,我就用左手臂箍住他的喉嚨,往右邊一扭,孩子就甩開了。確認孩子已經脫離了,我繼續盯著他手裡的刀。他的刀還握著,我就把他壓倒,右手扣死他的右手,刀就動不得了。可能不到2秒,其他的民警全部衝過來,團團圍住劫匪。
  南方日報:不擔心刀會傷到自己?
  張衛星:我們事先瞭解到他不是慣犯。如果當時刀在小孩脖子上,我絕對不敢貿然行動。我心想,我只要把他搞倒就好,沒想刀會傷到自己的事。我有信心可以奪下刀救下小孩。
  劫匪比較激動,揚言“出去”後還要找文身店老闆“算賬”。他說,今年5月28日,劫匪來到男童父親的文身店文身後,劫匪覺得文身很不順眼,就跑去醫院激光祛除,花了2000元,只祛掉了黑色的一層,紅色和黑色兩層還留著,醫生告訴他,完全去掉文身起碼要做10次手術。劫匪找到男童父親讓他賠錢,男童父親不答應。7月7日,他又再次到文身店里“講數”,要價3萬元。
  13:14 解救
  動中備勤機制給力
  從接警到成功救下男童,全程不到一個小時。當記者問救人民警,是如何做到又快又準時,他們說,靠的還是平時的工作積累。39歲的張衛星從警18年,43歲的李斌從警25年,他們直言,“乾刑警這一行一年到頭經常要抓歹徒——有時一個禮拜要抓一兩次、一個月抓七八次,實踐經驗多。”
  惠城區副區長、惠城公安分局局長陳宇浩說,素質過硬的民警和好的機制確保了此次行動的圓滿完成。
  南方日報:民警告訴我,有現場民眾看到男童被成功救出來後,鼓掌叫好。
  陳宇浩:這次處置看得出來,我們的民警素質很過硬,動中備勤機制很給力。
  今年5月29日,分佈在市中心區的8個動中備勤點正式啟用,由特警、武警、派出所民警組成的動中備勤組正式開展街面武裝巡邏。我們結合市中心區社會治安現狀,將治安相對複雜的火車北站等8個地點列為武裝巡邏重點,並設立了8個動中備勤點,在每個備勤點配置1個動中備勤組,主要對市中心區發生的暴力恐怖案(事)件進行快速處置,並隨時接受市局指揮中心的調警指令。
  為提升街面管事率,市局還為每個動中備勤組配置了24名警力(以特警、武警、派出所民警為主)、1部流動警務車、2輛武裝處突車和相應的警務裝備、武器,備勤組民警採取“靜態駐勤、動態巡邏”相結合的勤務模式,白天分兩班在備勤點周邊200米範圍開展滾動式武裝巡邏,晚上在本單位機動備勤,有效遏制、震懾了街頭暴力恐怖犯罪的發生。
  南方日報:對出警處突的時間是否有要求?
  陳宇浩:武裝巡邏過程中,一旦遇有群眾報警或突發性事件,8個動中備勤組將直接接受市局指揮中心“點對點”指揮,快速反應,在周邊200米範圍內2分鐘內趕到現場處置,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處置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原標題:“奪刀哥”張衛星:我有信心奪刀救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popvmuntw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