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安縣委搞了一次民主生活會,縣委書記周賀首先代表班子作對照檢查發言。周賀率先向自己“開刀”:“我工作方法簡單、不重實效,致使文山會海現象突出”。“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不到位,在一些問題的決策上聽取意見不夠”……火辣辣地開場立刻引起了熱烈的回應。“我先說!”針對周賀的個人對照檢查情況,縣長王海英率先發“發炮”:周賀同志,你當了一把手,脾氣也大長,影響班子民主。遙控指揮多,親歷親為少……”(6月17日《城市晚報》)
  又是“開刀”,又是“發炮”,乍一看,還真讓人喜上眉梢:真是一次“辣味十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可仔細一看“開刀”“放炮”的內容,又覺得好笑,這算什麼“當頭棒喝”!比如,這“工作方法簡單、不重實效,致使文山會海現象突出”,誰的工作方法不“簡單”,哪個地方又沒有文山會海呢?這樣的自我批評,擊中的顯然不是本人的要害,而是整個官場的通病。
  再如,“你當了一把手,脾氣也大長,影響班子民主。遙控指揮多,親歷親為少……”,我以為這也不是什麼多大問題。官大脾氣大,這屬於正常。一個人如果當到縣委書記了,還是他從前當小公務員的脾氣,那他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的縣官是大可存疑的。我們看影視劇里的老一輩革命家,脾氣都是大得很的,拍桌子、甩帽子,處理問題是毫不客氣的。對於指揮官來說,有點脾氣比沒有脾氣好,長脾氣不算什麼大毛病。至於“親歷親為少”,也不能簡單而論,如果一個地方的主要領導事無巨細事躬必親,那倒是非常危險的了。
  領導長脾氣算不算大毛病,當然可以討論。我的意思只是想說,書記縣長在民主生活會的相互批評,無論如何我都感覺不到有什麼“當頭棒喝”。另外,我想問一問的是,除了工作方法簡單、平時學習不夠、工作勁頭不足這類“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問題,還有沒有分量再重一點的,或者說更一針見血的?就目前我看到的一些民主生活會,互提意見是真的,開門見山也不假,但要說擊到軟肋和痛處,我沒有看到。一個縣長也好,一個書記也好,肯定有比長不長脾氣更重要的問題毛病,這些問題抖出來,公開晾曬,恐怕需要更大的決心和勇氣。
  是不是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群眾心裡有數。如果你批評我“當了一把手,脾氣也大長”,我會覺得應該的,怎麼可能臉紅、心跳、腦門冒汗呢?
  文/孫建清  (原標題:長脾氣不算什麼大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popvmuntw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